close

2019卓越盃成績出爐了

一年級妹妹:數學96+32=128 排名約30%

三年級哥哥:數學90+32=122 排名近30%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閱讀158 排名近10%

這個成績算是比我預期中稍微高一點,還不錯,繼續保持即可。基本上我們家平常沒有特別在準備數學,連數學自修都沒買,只做學校作業,只有卓越盃考試前一個月,拿到歷屆考題,就寫寫題本,熟悉一下考試是什麼?熟悉一下大致上題型有些什麼。所以也沒全部寫完,就上場考了,考試成績跟這個月的練習結果,差不多。考不考試,身為指導者的我,其實都知道孩子們的程度的。

至於推不推薦考試與練習卓越盃呢?我是抱持著肯定的態度的,因為卓越盃的題目算是有靈活度的,比起學校的制式教學,多點靈活性的思考題,也算是一種多元刺激,讓孩子們動動腦,知道一下數學是可以有很多靈活變化的,藉此過程可以觀察到小孩平常對數學的盲點在哪裡?像是語意無法理解的地方,或是思考無法跳脫的部分,都可以藉由卓越盃的練習題,有個稍稍的刺激思考訓練。

至於後續是不是要追求更高的表現,我也時常在思考這樣的問題,是要讓他們後續多點練習,得到高分,還是循序漸進即可呢,也常在我心中迴盪,但畢竟年紀尚小,還是多點閱讀與休閒時光吧。

想要追求卓越,其實耗費的時間代價是不低的。我自己的智力一般,考高中跟考大學,數學都90幾,而這背後的努力與辛苦是,“每天”都有練習數學題目,至少一小時以上,每天持續性地做六年,才能做到我自己的極限,看到考卷上的題目,我就能馬上告訴你,我可以考幾分,哪幾題會寫,哪幾題不會寫。所以那些卓越盃考試高分的孩子們,想必也是有這種過程吧,這中間的取捨,就看家長怎麼想了,我也會繼續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yway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