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妹妹一年級,哥哥三年級,都一起去同一家美語安親班上課了,上次他們英語期中考,妹妹是班上第一名,哥哥是班上第二名,一個班約8個人左右,兩個的學習狀態都很好,妹妹是初學者,學習美語的口音,模仿外師模仿得十分到位,而自然發音由中師來帶,也學得很扎實,妹妹的學習力很強,所以我都沒在看她的功課,表現也都十分良好.而哥哥當初一年級的時候,我們是有一段陣痛期,每天我會幫他複習當天的美語課程,讓他跟上學習的步調,再這一兩年陸續放手之下,目前三年級,差不多也是完全放手了,偶而喵一下他的功課而已。

先來談談最近的情況,哥哥已經可以用英語來對話了,而且文法都是對的喔,簡單的口語即時翻譯成英文是沒問題的,我認為已經比我的英語口語能力好了,以前古早的英語學習,最難的地方就在於口語對話,因為我們沒有實戰經驗,學了一堆,卻不知道怎麼用,而我看哥哥講出來的英語都很簡單,但是運用的很好,能正確表達意思,非常的厲害,才學兩年半,有這樣的成效,我是蠻驚訝且讚賞的,而且這不是只會聽說而已,讀寫也是兼備的,他現在文法已經教到完成式,而現在式,過去式,比較級,最高級都已熟練,單字的部份一樣一週約15個,單字背誦變得十分容易,因為他的自然發音法學得很好,所以只要會唸就會拼,整個學習十分順暢,而聽力也是有聽力作業,基礎的生活英語聽力,都能跟上速度,聽懂意思。外師跟中師搭配的很好,中師教文法對細節要求,外師教寫作來訓練英語邏輯表達,中師帶著孩子練習聽力,複習與擴充聽力字彙,外師教閱讀,直接用英語理解文意,不需要翻譯成中文,所有的課程都圍繞與搭配主課本everybody up 5,螺旋式的學習,有新進度,更有複習的練習,就這樣穩穩地在這家安親班上完國小吧,兩年半就這麼驚人了,相信學習六年後,過英檢初級應該是很容易的,後續狀態持續觀察,希望上國中後,能有英檢中級的程度。

安親班這樣的安排,算是英語學習上,十分不錯的安排,讓他們穩扎穩打的建立好聽說讀寫的基礎,內容上跟隨著孩子的心智一起成長,由生活英語開始切入,由淺入深,慢就是快,每天每天聽說讀寫混搭,跟國語,數學一樣的強度,雖然上了三年級後,整體的功課量變得有點大,但在學語言上,這是不得不的選擇,因為一定要每天都接觸,每天都練習,才有辦法把一個語言學好,跟母語一樣,母語都要每天了,何況是外語,所以國小不補英文的話,有非常大的機率,一定是會輸的,因為要用什麼樣的強度,才能比上我們每天這樣的聽說讀寫呢?不過我們讀的也只是普通班啦,很多雙語學校,是從幼兒園小班開始學英語的,程度更是菁英等級的,競爭無所不在,端看父母的選擇,我也時常在思考類似的選擇,到底是要選教多的,還是教少的,選貴的,還是便宜的,但重點其實是要考量CP值才對,是要挑最划算且有效的啦。學習是場馬拉松,重點在持續,而非短期的誰快誰慢,加油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yway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