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幾天看了誰來晚餐的家庭故事,對於分居家庭那集,覺得很熟悉的劇情,因為曾從網友口中聽到類似的劇情,都是聰明卻情緒行為需要幫助的孩子,這讓我很想探究背後的原因為何?他們同樣都是在幼年時,被父母施以打罵教育,要求成績的榮譽,導致對於自我的認同,有強烈的不安全感,所以變得十分敏感,只要腦中連結到自我認同這塊,就會像被針刺到一樣,武裝起自己,或是時時強烈的想要去證明自己的優秀。

我自己的童年算是很平和地度過,然而在國中進入資優班開始,我認為一方面開啟了自己的充實學習路,另一方面也帶給我很長遠的痛苦,怎麼說呢?故事開始:我是靠關係進入資優班的,當時是按造國小畢業成績,來排座號的,所以一入學,就可以知道誰在前面,誰在後面,當時很單純,發現讀書風氣十分濃厚,看別人讀書也跟著一起讀,很快的我的成績就推升到前三名,而這時,所有的人,老師或是同學,從看不見我,到兩眼發光的看著我,因為這種榮耀感,促使我再沒放下教科書了,而與此同時,那些座號在我前面的同學呢?有一個國一就精神出了問題,回家休養,有一個是國三精神出了問題,也回家休養,這故事十分殘酷吧。當時的我不是贏了,是還沒輸而已,考高中時,我信心滿滿的武陵中學,沒考上,雖然痛哭了一場,眼淚卻不是只在那天,而是伴隨著我一輩子,因為強烈的榮譽感,讓我對此事耿耿於懷,我認為我的自我認同,沒了學歷的證明,滿是自我的質疑與憤怒,所以到了考大學時,我堅持只能考上台清交,重考之路,讓我找回了我想要的榮譽感,然而事情有這麼簡單?考上才是痛苦的開始,在名校裡面,滿是家境優渥,實力優秀的同學,我這種平凡家庭,死讀書的孩子,如何在這種高壓與競爭的環境下生存?我強烈的自尊心,促使我拼命的死記硬背也要拿到這名校的學歷,所以我一直十分努力,然而畢業雖然不是問題,但是真實的實力卻是真正背後的隱憂,最後我在幾乎不知道自己在讀些什麼的狀態下畢業了,也找到不錯的公司,可是工作可不是死記硬背就行的東西,所以我在工作上,一直不太能勝任,痛苦萬分,我的自我認同,建立在學歷上,卻在工作八年後,徹底的摧毀殆盡,也徹底的認輸了,我成了認輸,回家休養的那個同學了。也認清楚了,倘若我將自我認同建立在榮耀感上,會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情,因為人生有起有落,永遠有比自己優秀的人,也永遠有比自己不優秀的人,追求這優秀不優秀,是很虛幻的事情。

休養了半年後,在先生的鼓勵之下,我又出去工作了,在這過程中,進行一場自我療癒的路,也確實在這家地獄公司,撿回我僅存的自信,徹底地了解到,這世界本來就有各式各樣的人,有比自己厲害的人,也有比自己遲鈍的人,用比較高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情,就會明白,這再正常不過了,而比較也毫無意義,真正的自我認同應該建立在自己的成長上,而不是與別人比較。

現在總算是在目前的工作中,有著良好的工作步調了,那我到底是贏了嗎?當然不是啊,我仍舊是墊底的那種啦,每年的考績評量都是被唸的那種,以我的學經歷,不該是這種程度的,然而只有我自己知道為什麼?人生是堆疊的,不能用學經歷來評比的,那怎麼說是良好的生活步調呢?就是我認為我有持續的在工作中成長了,那為什麼贏不了別人?因為你以為別人會停下來等你嗎?哈哈哈,優秀的人都是持續不斷的在進步的。所以我的墊底人生,只求問心無愧!對於排名,努力一笑置之的我,對於自我認同上,已在好的建構中,而也有了不錯的自信。到底排名對我來說,也不具有意義了吧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yway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