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近來發現原來我擁有很典型的亞斯伯格症狀,赫然覺得自己的一生都有了很合理的解釋了。這感覺很奇妙,來個紀錄吧,就用我最愛的流水帳開始。

寶寶時期:十分安靜不吵人,都可以自己坐著玩很久,沒人發現這很異類,還覺得這小孩很乖 (轉述自我媽)

幼兒時期:從不找人玩,只在旁邊看,會有想法,也想加入同學,但從不表達出來,依舊十分安靜與自閉。喜愛汽車,飛機之類的玩具,也會玩益智類的遊戲,但不像一般女孩子熱愛娃娃,自己早已知道自己跟別人不一樣,但又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。

國小時期:只有一個鄰居好朋友,唯一一個,下課都跑去她家跟她作伴,她家管教很嚴厲,她個性很隨和照顧人,所以我自願去被關在那裡,兩個小女生也沒特別玩什麼,就作伴而已,國小很平和地度過,沒跟什麼其他同學有深入的相處,無任何興趣與嗜好,也沒看課外書,每天只有看電視而已,學科表現中上,不受到注意。

國中時期:認真讀書後,成績突然飆高,尤其是數理科,成績很好,依舊自閉,沒有任何朋友,幾乎不跟同學聊天,頂多只是站在旁邊的邊緣人。此時,認識科學後,極度厭惡宗教信仰,極力排斥任何傳教活動,十分高張力的抗拒,對與沒邏輯的宗教論述,十分的反對。

高中時期:語文科的理解問題開始逐漸浮現,難以了解真實的世界,有時會想融入同學,有時又覺得很麻煩,於是表面上待在團體,實際上繼續自閉,獨來獨往。

大學時期:死記硬背不是難事,但真正的學科理解問題開始顯露,電子學能夠考九十幾分,但我卻絲毫不知道電子學是什麼東西,獨來獨往早已成了習慣。

社會時期:亞斯最大的挑戰就是出社會了,因為需要開始密切與人相處溝通了,老實說,我真的覺得蠻痛苦的,因為我用我有限的思維,錯誤的揣測其他人的行為與對話,這情況,一直到最近幾年,我開始認真學習英文之後,有了快速的進展。很奇怪吧,學英文跟改善亞斯有什麼關係?

這就是重點了,因為亞斯的問題就在於腦的思考迴路,跟常人不同,所以我只能瞭解字面意義,而無法理解衍生的含義,暗示或是隱含的意思,那些對我來說都很困難,所以我需要有人解釋給我聽,於是每當我的閱讀測驗出錯了之後,我開始會與先生討論,為什麼會是那樣的答案。從這過程中,我漸漸的了解其他人的思維,但要建構在自己腦中仍然十分困難,但至少我能理解很多事情了,對於別人的行為舉止,也開始能有清楚的理解,而不是很生氣,為什麼別人會這樣那樣的。

另外的一個事件,也對於我很有幫助,就是我加入了網路上的聊天室,在上面可以暢所欲言,然後透過別人的反應,才讓我驚訝的發現,其實我很愛說話,而且是很愛自顧自地說話,完全不理會別人的反應,而他人對我的評論與謾罵,給了我很深的刺激,這樣的刺激讓我開始了解,原來跟人相處時,什麼話可以說,什麼話不能說,大家想聽什麼話,大家不想聽什麼話,或是大家說話的內容其實都是包裝過的,不是像我一樣的直白,而且也不該這麼直白。

說了這麼多,其實我想表達的是,亞斯所產生的問題是可以透過一些方法來改善的,只要讓我們了解事情究竟是怎麼一回事,這重點在於能夠有正常的人一起討論溝通,讓我們釐清與還原事情的真相。了解到自己原來有很典型的亞斯症狀,對我來說,是鬆了一口氣的感覺,感覺所有的人生疑惑都豁然開朗,不再覺得自己很孤單,很奇妙吧。我反而覺得很開心,亞斯就亞斯吧,很外星人讓我感到自己很特別,心情上也挺是高興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yway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